SEM基本指導原則:DICA漏斗 -網上推廣


 

 

  話說我一直覺得SEM是很簡單的事情,我曾跟我的很多同事說“你很牛逼了”,他們總不信,說“我才知道這么點兒東西”,但結果呢,這些人很多都去了牛逼的大的營銷公司、廣告公司;因為,這本來就是簡單的東西,但恰巧,市場需求很大,而很多人不懂這點兒東西;

  之所以說SEM是很簡單的東西,這是因為,在SEM上,我們所能操控的因素很少很少,我掰著指頭數了數,不管是百度還是谷歌,直接可控(區別于間接可控,例如質量分)的因素只有7點(簡稱7種武器):設定、分組、關鍵詞、匹配模式、定價、標描、著陸頁;除此之外,你什么都干不了!

  根據我多年的SEM工作經驗,我總結了一個SEM的基本指導原則:DICA漏斗;D=Display,展現;I=impressions,印象(取自于CPM的概念CPM的M就是impressions,我一直不知道為啥不叫CPI);C=click,點擊;A=action,行動,注冊、下單購買都是行動的一種;

  假設我們的廣告展現了1萬次,最后有10個人下了訂單,那么這是一個大漏洞,漏洞中有幾個環節,每一個環節都有轉化率,而SEM所做的工作,就是提高每個環節的有效轉化率;點擊率和行動率是很好計算的,但是廣告展現后,有多少人產生印象,其實并不容易計算,但我們必須有這個概念;比如說一個廣告排名第8,我們認為肯定會有許多人根本就不會看到這廣告;

  SEM的7要素中,影響展現的有4個設定、詞組、關鍵詞和匹配模式;設定即初始設定,包括是否投放網盟(北斗或adsense),是否投放合作搜索引擎(如果開通,廣告可能會出現在必應、搜搜、58等網站上),以及是否設定投放時間、地域;詞組決定著關鍵詞選擇的廣度,匹配模式決定著關鍵詞展現的廣度;
  我們認為排名和標描決定著廣告是否會被網民看到,這里有可供參考的數據,我就不去找了,大致是排名第七的點擊量最低(根據概率論,也就可以理解為很多人根本就不會注意到第7的廣告),這里的標描其實主要強調的是表妙的表現形式而不是內容,表現形式是說,網址大寫、加上標點符號、關鍵詞重復(加紅效果)等;
  接下來影響網民是否點擊的就是標描,一般來說,網民會通過標描確定這條信息是否是網民需要的,如果是,網民就會點開了解詳情;
  再接下來,著陸頁就影響著網民的最終轉化,著陸頁一方面是表現形式、另一方面是內容,比如說促銷的信息;

  但是,SEM說簡單,其實也不簡單,簡單在于,他的工作的武器只有7種,工作的目標1個,即提高轉化率,實現ROI最佳;假如說效果做得不好,我們根據DICA漏斗,總能找到哪一個環節做得不好,然后去解決它——但是這個時候,我們就會發現,其實解決起來不容易,比如說我們認為標描不好,但怎么才算是好的標描呢?——僅這一點能做的很好的,其實就可以去廣告公司做CD(creative director,創意總監)了;所以,要真正用好這7種武器,其實需要很廣博的知識儲備,涉及統計學、心理學、廣告學、營銷學、博弈論等諸多的知識,以及必備的行業背景,最好還懂些設計,會使用Photoshop。

  而且,假設我們管理的關鍵詞數量在幾十萬個,單靠人肯定無法管理,必須借助一定的系統,這里面就會有復雜的算法,這樣的系統,并不是很簡單就能做出來的。

  原文:http://www.zyzhang.com/?p=1466
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krawitzmi 的頭像
    krawitzmi

    網頁設計 | 網路行銷

    krawitz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